贵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房地产税试点来了!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乐居买房2021-10-26 18:51:22
摘要
城市化进程进入一个新阶段,房地产市场本身将会逐步回归理性和居住本质,这是对于“房住不炒”的进一步强化。

最近几年“只闻楼梯响”的房地产税终于有了定论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期通过试点,在“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话题迅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本喵就来为大家做一个大胆发言:


一、房地产税,到底收多少?


市场上关于房产税的热议是它征收的起征标准,主要有2个:


1.以人均住房面积为单位起征,比如人均60平方,那么3口之家就是180平方,超过180平方就要交税。

2.以套数为单位起征,比如家庭限1-2套,超过2套的开始起征。


不管哪种标准起征,房产税要正式来临了。


目前国内个别城市推进的试点措施,上海和重庆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房地产税试点,所以极具参考价值。

 

从上海的情况来看,本市居民新购二套房产及以上,以及非本市居民新购商品房,房地产税的税率在0.4%-0.6%。

而且上海明确了征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征税用途也是公共租赁房的建设与维护。

 

上海市税务局披露的数字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市房地产税收入为160.3亿元,2011年全年为73.7亿元。

 

重庆略有不同,把房地产税重点调节的是高档住房消费需求,所以单列了独栋别墅等情况,这些房子的单价在上两年主城均价3倍以下,税率为0.5%,3倍-4倍的,税率为1%,4倍以上的税率为1.2%。

 

另外在重庆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等“三无”人员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税率为0.5%。重庆的征税用途也和上海类似,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支出。

 

有了标准之后,下一个问题就是,试点会从哪些城市展开?


二、试点城市将在哪些城市展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厦门、深圳、重庆、西安等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依然实现了环比上涨。

 

这提供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将会是首批房地产税试点落地城市。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细节就是5年试点期限


5年的试点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点类似于当年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扮演的角色——为中国的整个现代化路径,趟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


三、为什么要征收房地产税?

1. 补充地方财政收入

房地产税的增加其实是地价的增加。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饱和,地方政府卖地的收入下降,毕竟该卖的地都卖完了。

 

2.房地产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绑架了地方财政、金融系统

资金都流向房地产产业,资金在房地产循环系统里空转,表面看起来财富增加了,实际上消耗的是实业和制造业。所以征收房产税,就是要压制房地产生态圈,让资金流向赚钱周期更久的实业和制造业。

 

3.社会因素

房地产的高价攀升折磨的社会中下层怨气很大,限制房地产能够消除部分民怨。


四、房地产税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1.房地产高速发展的20年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城市化进程暂时告一段落,进入一个新阶段。房地产市场本身将会逐步回归理性和居住本质,这是对于“房住不炒”的进一步强化。


2.意味着国家全力发展实业和制造业的决心,意味着实业和制造业的机遇。

   

房子永远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而很多时候大家对国家的时事政策

并不特别敏感

这个时候就来看喵屋就OK了

贴心的喵屋帮您搞定所有疑问

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